close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一個月就看完了。
說真的拿到書的當下,我本來以為自己會拖到一月更甚著下學期才看得完。

果然還是那句話吧,再好看的書不論它多達數十套數百萬字,你就是覺得看不夠;再無趣的書就算他只有短短幾百字你總不免死期將近才硬著頭皮看完。

借給阿柒的《刺客學徒》應該是最好的應証吧。學期初借到現在我看她八成一頁都沒動。反而期中自己跑去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日本作家的書。不想看的話還我啦……orz

阿時妳當時說錯了。什麼「借來的書才有看的動力,因為要還」,上大學後就知道這根本不成立。我自己就還了好幾本翻不到五頁的書XD,《蝴蝶的聲音》基於前輩和曙兩者的因素我應該會很想看,最後還是不了了之。(苦笑)

離題。

活船看完後並沒有留下當初刺客深烙在我心裡的那種深刻悸動,大概是第三人稱的關係吧,每個角色的美好與醜惡都十分客觀地呈現著讀者面前,每個人都有各自矛盾的痛苦背景。剛開始我還可以隨性排列溫德洛和科尼提的喜好程度,現在除了琥珀外我真的說不出自己真心喜歡哪個角色……

同時這也是羅蘋的特色吧,「成長」。延續刺客從六歲至四五十歲的蜚滋人生,活船中針對每個人的經歷成長也有相當顯著的描寫。故事結束後,他們已經活出的自己的複雜人生與個性,你無法把「單純」「欠揍」「帥氣」等形容詞冠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已經不是一開始你所認識的那個角色了。

如同私生子之於蜚滋一樣,我很喜歡羅蘋故事中的一些雙關語詞。總是不斷影響、預言著角色未來的輪迴與發展。

劇情龐大得猶如FF9系列,是無法以寥寥數言帶過的。就連書背的大綱在閱畢後重新審視,你會覺得那貧瘠得甚至連一章的內容都概括不了。

如果要向人推薦羅蘋系列的作品,「自己去看就知道了。」我也只能這麼介紹。


以下是針對幾個角色的心得。


*柯尼提

這個最先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的男人結局可以說是最無奈且諷刺的。我很喜歡這個定位近乎反派的角色,就算他強暴了艾惜雅,我也如同派拉岡般為他過去遭遇所造成的扭曲人格而深感痛切。

我不否認他的某些行為和動機確實過當,但背後都有他不得不這麼做的原因……雖然「我會這樣做都是因為悲慘的過去」這論調消極得令人討厭,我卻無法討厭這樣的角色。UTM的Seizh和Sena也是這樣。正因為能夠理解那種「無法擺脫過去的包袱」感受,才更能體會他們苦澀的掙扎和矛盾之處。

在薇瓦琪號上截肢一度死去、見到母親、見到派拉岡、死在派拉岡船上,每一段劇情都讓我的情緒大起大落。柯尼提在本作中數度經歷死亡,也怪不得他如此深信運氣(畢竟他也是大運家的人)。同時也是我在活船中唯二能夠產生同理心的角色。

羅蘋將他的死亡和後續影響處理得十分平淡。可以的話希望能像刺客一樣出個後傳補完角色們之後的發展。


*伊妲

我喜歡聰明的女人。雖然她是柯尼提的婊子,作為女主角(?)來看這身份和經歷似乎太超乎常人所接受範圍,但她的勇氣和智慧並不輸給正牌女主角艾惜雅。甚至比艾惜雅多了份世故和柔軟的包容力。也因為末段經歷了喪夫之痛(?),使她具備了成為海盜之后的使命感與威嚴氣度。

柯尼提過程不斷透漏湊合伊妲和溫德洛的野望,動機真的很骯髒也幸好後來並沒有如他所願,發展成那樣扭曲的場面。這兩人都是非常理性且識時務的人。在一起的可能性應該比柯翠肯和蜚滋高上很多(爆)

然後……看到「遺腹子」三字時有種既視感……嗯?這不就是惟真和柯翠肯的翻版嗎。・゚・(ノД`)・゚・。


*溫德洛

一開始最喜歡的角色。淳樸且充滿智慧的天真少年。被父親硬是送上船後的經歷只有慘不忍睹四字足以形容……

我也常常和他思考同樣的問題,如果當時溫德洛順利逃回修院、或是遇到琥珀並修正人生軌道,之後會是怎樣的發展?柯尼提會順利掌握薇瓦琪嗎?婷黛莉雅能順利甦醒並帶著海蛇上溯雨野河嗎?更甚著,龍后就不必為了挖出冰華而布局陷害蜚滋(?),蜚滋就不會失去夜眼、不會和博瑞屈相認後又失去他、和莫莉破鏡重圓、錯過弄臣,最後道出「我很滿足」這句話?

說得好像太玄了XD,不過如果畢竟只是如果,或許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的人生軌道」這東西。一切都只是小說而已。龐大如此真實的故事。

倒是進度來到最後一本,「溫德洛」三個字對我來說已經從少年蛻變成嚴肅的一船之長了。想當初我竟然還對這套抱持著猶如龍族般的歡樂冒險期待,什麼逃離凱爾的箝制後回到修院,集結夥伴打倒大魔王之類的……(´_ゝ`)

我沒記錯的話《刺客後傳》中,無意間放走得維司奇族人應該就是溫德洛?到底怎麼被關進去的?真的好想知道。


*艾惜雅&貝笙

太閃了所以放在一起講。這對根本是掛名的男女主角嘛XD,用途就是負責讓船被搶、負責救船、負責在溫德洛被虐得團團轉時放閃光紓解讀者鬱悶的心情。

貝笙應該是本作最光明磊落的人了。除了年少輕狂被趕出家門外,之後就一直朝拯救世界抱得美人歸的勇者路線發展。結局也太幸福了混帳!!


*麥爾妲&雷恩

這算什麼!?當初那個欠打得要命的死小鬼……怎麼在接受龍的記憶後搖身一變成為睿智的繽城商人?被虐也要是那個幼稚心態被虐才對,看著成熟心理的麥爾妲遭遇那一切,我只想狠狠痛毆少年大君而已。

話說故事末段船上殺得你死我活,這對竟然在旁邊因為誤會冰釋而熱情相擁的畫面真的太有趣了。

老實說我覺得麥爾妲才是故事的重心。古靈之后、龍的代表發言人,這個世界觀中最珍貴的兩個頭銜她都有了,溯河而上的海蛇、搶走家族活船的柯尼提、救出困於亡城的龍后、幾乎每條支線都能精準串聯到她的身上。羅蘋第二喜歡的角色應該就是她了吧XD

第一?那還用得著問?


*琥珀

這傢伙的性別真的是謎耶!!!!看完後連我都覺得她當女生比較自然。雖然活船系列中她的性別沒有什麼影響力,但連活船派拉岡都不曾懷疑過她的性別,或許真的是女生吧……

不過套回去刺客就矛盾了。弄臣的身份果然只是一個面具而已?所以性別那些的也都是迷惑人心的面具。他想呈現哪一面給誰看都是他的自由。他認為用男性的身份出現在六大公國最為洽當,所以他在蜚滋面前從來不露出女性的一面。

現在想想我反而希望她坦承自己是女生呢(ry

雕刻派拉岡的臉那段我大笑了wwww 歪掉的鼻樑、黑髮、戰斧、耳環,甚至當派拉岡開眼時她還大喊「不可能!應該是接近黑的棕色才對!」,這傢伙真的愛慘了蜚滋……蜚滋你有多幸福你知道嗎!?六大公國傳遍了你的詩歌,繽城又有一艘雕著你的長相的活船四處航行貿易,羅蘋大媽快點寫蜚滋中老年的生活啊XD


看完這套挺滿足的。圓滿的感受。有些字句也深深戳中了我的內心。羅妮卡責罵瑟莉拉不該沉陷過往、派拉岡和柯尼提重逢時的肺胕之言等等。但卻不會讓我想再看第二次。其一是太過龐大,其二是第三人稱視角真的看了很累orz…

接下來還有續作的樣子,《士兵之子》?還有正在著手的雨野河故事。

我會一直閱讀下去的。
arrow
arrow

    蝸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